老硒老锣你们是真的爱了

自闭人士

【亲子分/ABO】无罪挽歌 1

全文目录

无罪挽歌


 

亲爱的读者,在你看到这个标题时,请千万不要因为它看似空洞,就匆匆掠过去了。这是一个难得的故事,它在揭示一些表象之下不为人知的秘密,抑或是大家只看到表象却从未深思的谜题。

在这里,我有义务和使命将它传递给你——请千万不要认为我在故弄玄虚。我的故事很快就要进入正题,它的主人公——一个你们极为熟悉的和另一个极为陌生的——即将登场。

那么就来聊一聊大家所热衷的八卦传闻,关于这代青年人都喜欢的作家安东尼奥·费尔南德斯·卡里埃多:请问他早年时期的恋人是谁?

如果你的答案是“他的妻子”,那么很遗憾,你们还有读这个故事的必要。

显然,大家都知道安东尼奥在意大利定居,但对于他在西班牙的青年时光和意大利早期的往事一无所知。因此,揭开谜底的时候到了,请允许我为你们讲述这个故事。

 

第一章

 

安东尼奥出生于马德里的一个中产家庭,读中学时父亲早逝,母亲未曾改嫁。安东尼奥努力学习,以优异成绩从大学毕业,在当地的一家出版社做编辑,业余时间也发表自己的作品。他的生活很安定,有一些不错的朋友,还有一个哥哥在外地做生意,母亲与他居住在一起。

我们知道,这样的母亲通常会遭遇一个普遍的问题:儿子的未来婚姻。安东尼奥的母亲发现,儿子的年岁逐渐增长,却从没带过姑娘回家,仔细在小城里打听,连一点传闻也未曾有过。他母亲便开始焦虑起来,但随即又安慰自己:实在不行,儿子还可以和对门邻居的女儿结婚,对方与安东尼奥年纪相仿,也没有恋人。直到某天饭后,她收到了邻居女儿给她的结婚请柬。她顿时慌乱起来。她央求自己的好友,探访自己的远方亲戚,希望大家能为他物色一个儿媳。她没有失望,两个月后,一个与安东尼奥颇为般配的姑娘出现在客厅里。她才十九岁,棕色卷发,眼睛亮晶晶的,看起来清爽活泼。姑娘很快和安东尼奥订婚,成为了他的未婚妻。

安东尼奥对此丝毫无所谓,母亲把他一手带大,他决无理由忤逆母亲的意见,何况母亲也是为他好。倘若未来能抱上孙子,也能缓解她老年的孤独。

两人开始交往。婚礼定在他三十一岁的生日,这使得他们有足够的时间爱上对方。安东尼奥恪守绅士风度,热切地关照这位姑娘,可对她亲密的暗示和挑逗置若罔闻——又或许他感官太迟钝。姑娘没有气馁,直到某次发情期到来时,她故意躺在安东尼奥的房间里,而后者只是匆匆去药店为她买来抑制剂。姑娘立即挂下脸来,把这视为对自己魅力和热忱的侮辱。反正婚期已定,培养感情也成了可有可无的琐事,这么想开以后,姑娘对安东尼奥的态度也随便了许多,约会时她不再用心装束,有时还会带着两个弟弟去蹭吃蹭喝。

婚礼如约而至。

然而不幸的是,在蜜月旅行之前,安东尼奥的母亲和妻子去超市采购,在途中遭遇车祸,两人双双毙命。

安东尼奥对母亲之死痛不欲生。他哥哥带着妻子匆忙赶回,两人发生激烈的争吵。佩德罗指责安东尼奥没有保护好他们的母亲,而安东尼奥认为这完全是那个醉驾司机的罪过。两人争执不休。安东尼奥本从没对履行抱有期待,因为他不爱那个女人,他之所以愿意娶她,完全是为了母亲,结果反而节外生枝,间接导致了母亲的离去。他烦躁又自责。最后因为嫂子的表姐将要生孩子,佩德罗才和妻子一起回了葡萄牙——带着母亲的骨灰盒。

安东尼奥花了一年左右,才认识到母亲离世这个事实,这比他年纪轻轻就成了鳏夫还令他感到可怖。等他从这件事中缓过来,他的业绩早已一落千丈。他干脆辞了工作,卖了房子和家当,带着他的所有钱财,开始在南欧一带游走。

在法国读大学时,安东尼奥曾交到一个挚友弗朗西斯·波诺弗瓦,两人一直有书信来往。在得知安东尼奥将过起有钱的流浪汉一般的日子时,弗朗西斯表示震惊,并询问安东尼奥是否需要帮助。安东尼奥很直白地说他想去意大利,弗朗西斯立即回复了一封长信,说他的远方表姐索娅住在那不勒斯,准备把房子卖掉,和丈夫搬去佛罗伦萨。预备要买下她房子的是一个老头带着两个孙儿。他们付不起全部的房租,想要找个人合买,最好是年轻的小伙子。索娅急着找下家,但这老房子却无人问津——谁会愿意和一个老头两个小孩住在一起呢?弗朗西斯询问安东尼奥是否愿意接下这个空位。

「相信我吧,老弟,人总是在不断地走出过去。这样有趣的生活会使你的情绪恢复正常的,你还可以和别人聊天说笑,就像你25岁时那样。」信的结尾写道。

安东尼奥没考虑过这些问题,但弗朗西斯说的无不有道理:人总是在不断走出过去,情绪不能一直低落下去。于是他答应了,此时他刚满三十二岁,年轻力壮,未来还有无限可能。

 

两周后他到达那不勒斯,索娅在码头接他去新住所——老人和孩子已经搬进去了。索娅没有领他参观,把他丢在栅栏门口就扭转了车头,说要赶在下午四点前到市中心去,她约好了人在那里等她。她甚至忘记向他介绍室友。安东尼奥敲响了门,开门的是一个老头,看起来还挺结实,可是老头说自己老啦。他介绍说自己叫做瓦尔加斯,儿子儿媳在孩子小时候出了车祸,留下一对双胞胎。安东尼奥表示歉意,并说自己的母亲和未婚妻也死于车祸,两人颇有点惺惺相惜,唏嘘不已。

这是一座不错的三层别墅,配备一个带秋千的小花园,步行不远就有湖和树林,离城市中心也不是太远。老头和安东尼奥的卧室在二楼,两个孙子的卧室在三楼。

安东尼奥见到了两个小孩子——罗维诺和费里西安诺——才十二岁,安东尼奥的年龄几乎可以做他们的父亲。双胞胎长得看上去一模一样,性格却是天差地别。一见到安东尼奥,,费里西安诺立即热情地拥抱他——才只能够到他的肩膀呢——另一个则老成地和安东尼奥握手:“罗维诺·瓦尔加斯,请多指教。”

安东尼奥有点惊奇,礼节性地和罗维诺握了手。少年性子挺暴躁,嘴唇永远抿着,惜字如金,说话对他而言似乎是一种困难,而一旦他张嘴,就会吐出什么尖刻的话语;双手永远插在永远穿着的牛仔裤口袋里,脚尖在地上敲打着,仿佛在催促别人。

费里西安诺盼着午睡,打完招呼就回房间了。罗维诺则进一步走上来,盯着安东尼奥。安东尼奥不明所以,他陡然产生了些许无端的罪恶感,觉得自己像个蛮横的入侵者,打破了一个家庭原本的生活。罗维诺的目光令他不适,他甚至有点后悔答应了老朋友的邀请。

“我带你去你的房间。”罗维诺说。他正处于变声期,嗓音开始变得低沉。

“快点跟上,当然你愿意睡沙发也可以。”

安东尼奥只好跟着罗维诺快步走了。年久的木质楼梯走起来吱呀作响,但还算稳当。少年走在前面,安东尼奥注意到他的小腿在微微颤抖,小家伙在怕生。这个细节可怪有意思。安东尼奥立即意识到,是他把事情想得太严重了,罗维诺并非什么油盐不进的怪人,只不过是个孩子。

“这就是你的房间。”罗维诺说,“其实我不是很明白你为什么愿意来——你和我们格格不入,因为你是个陌生人。你是自愿来的吗?”

“是的。”安东尼奥笑了,“我经历了一些事,现在想尝试一些新生活。”

“你经历了什么?”

“哦——这些要等你长大才会懂。”

“我现在就能懂,而且我知道你想说些什么——反正无论你尝试怎样的生活,你都逃不过命运。我从老头和弟弟身上都看得出来。”罗维诺一本正经地说道,“人们靠着酒精和白日梦苟活。”

他紧绷着脸,严肃万分,安东尼奥也配合他,慢慢收起笑容:“如果你愿意,我也可以陪你喝到烂醉。”

罗维诺的鼻子里哼了一声,他推开门,示意安东尼奥快进去。安东尼奥侧身,做出邀请的姿势:“你也可以来参观一下我的房间呀。”

“不。”

“来吧。我可以请你喝些什么——我没有酒,但是这里有——咖啡!速溶咖啡。”安东尼奥快乐地说着,他拍了拍自己的床,邀请罗维诺坐下。就在那时罗维诺的表情变得一言难尽。安东尼奥顺着他的视线望去,发现床上有几个黑色的脚印。

“你踩的?”

罗维诺不语。

安东尼奥揉了揉他的脑袋,从柜子里找出崭新的床单,重新铺好,然后把脏床单扔到门口的洗衣篮里,接着他伸出手,把愣在门口的罗维诺拉进来,关上了门。

“我们聊天吗?”他问。

“我不想聊天。”罗维诺生硬道,他贪恋咖啡杯的热度,却又被烫得难受,一时拿也不是放也不是,有点尴尬。

安东尼奥看出他的小心思,递给罗维诺自己的咖啡:“你拿这个,这是先泡的,可能会凉一些。”

罗维诺闷闷地接过去。

“你叫罗维诺·瓦尔加斯,是吗?”

对方点头。

“你在这附近上学?”

“差不多。”

“那挺不错的,你今年几年级?”

“不知道。”

“不知道……?”

安东尼奥眨了眨眼:“你在上学,但不知道自己几年级?”

“我不上学。”罗维诺飞快地说,看到安东尼奥困惑的目光,突然意识到自己说漏了嘴。

安东尼奥明白了:“罗维诺……”

“闭嘴。我什么也没有告诉你,你什么也不知道,不许和任何人说。”罗维诺跳了起来,“听到了吗?你这混蛋。”

“哦,罗维诺,这我可不能保证。”安东尼奥说,“你在逃学。如果你不回到学校,我想你祖父有义务知道这事。”

“别多管闲事!你只是一个外人!”

“嗯,我确实是个外人。”安东尼奥点头,“但你欺骗你的家人,你不觉得你应该为之负责?”

“他们都不为我负责,我又要负什么责?”罗维诺有点恼怒,“你什么也不知道,你就不要发表意见!”

“别生气,罗维诺,我相信这有隐情。”安东尼奥按住他的肩膀,试图让他平静,“告诉我吧,好吗?”

“与你无关。”

“和我说说吧,罗维诺,我是你的朋友。”

“你不是。”

“我们可以慢慢来,我想和你做朋友。”

“……”罗维诺沉默了一会儿,“你是Alpha,对吧?”、

安东尼奥愣了:“是。”

“那想必你不能理解,”罗维诺说,“我是个Omega,我讨厌Omega学校。”

 

事实上,安东尼奥还真的了解过。

那时他刚见到自己的未婚妻,并得知对方毕业于某Omega学校。这是社会常态:除了一些思想特别先进的父母(支付大额违约金,可以让Omega孩子在Beta学校念书,这是法律允许的),传统家庭都会将Omega孩子送到这样的学校。安东尼奥好奇地询问那是怎样的地方,对方却神色尴尬,避而不答。这引起安东尼奥的怀疑。他托一个朋友打听,得到的传闻不堪入耳。除了最简单的文化课,这些学生每天都在学习如何服侍丈夫,如何做好的伴侣和仆人,甚至有性方面的专门培训。毕业后,大部分学生会选择上交档案,由匹配系统为他们分配伴侣。

“怎么会有人这么做?万一他们分到差劲的伴侣呢?”安东尼奥问。

“你当然可以靠自己寻找,但万一找不到,一个Omega如何在社会上立足呢?”他朋友回答道。

安东尼奥自诩思想还算开放,在他的梦想中,他的爱人也应该是个先进的,前卫的Omega,受到和他一样的高等教育,和他有共同话语可谈。他不想找一个来自这样学校的伴侣。这也是为什么他对未婚妻不太热情。毕竟他理想的爱情是寻找灵魂伴侣,思想的结合,而不是给自己找个终生保姆。

 

于是他安慰道:“没事的,我相信未来你可以找到你想要的恋人,你可以拥有你想要的生活。你弟弟也一定会的。你们会是幸运的人。”

“你懂个屁!”罗维诺吼道。他情绪过于激动,咖啡洒了一地。安东尼奥默默接过杯子,任凭罗维诺歇斯底里。对方咬着嘴唇,看上去愤怒至极;他曾费尽心思给自己裹上坚硬的壳,但这层硬壳在此刻分崩离析,化为齑粉。他终于崩溃了,忍不住大哭起来。

安东尼奥从没见过这样的情况,一时间手足无措。此刻他能做的,就是做一个好的听众。罗维诺抽抽噎噎,说着一些断片的话,这些话绝大部分都是关于他弟弟。安东尼奥默默听着,他大概明白了罗维诺的意思。

对瓦尔加斯老头来说,中年丧子是一道不能抹去的伤疤,他发誓要把孙子培养成人。所幸,老头正是安东尼奥所欣赏的,那种具有前瞻性的家长,他也想把孩子送到Beta学校读书,但天价罚款并不是他承受得起的,老头东拼西凑,终于凑齐了钱——只够一个人份的。

他选择了费里西安诺。

“我知道,我没有他乖,我天赋不够,也不太愿意努力,我知道我不如他!”

安东尼奥叹了口气。

瓦尔加斯老头做得并没错,如果真像罗维诺说的那样,换做是他,他也会选择费里西安诺。安东尼奥明白,罗维诺还是个孩子,他知道自己不够优秀,却也渴望得到平等的亲情和待遇。如果在一个幸福完整的家庭,他确实可以如愿;可惜命不由人,拮据的家庭环境把他早早推入深渊,让他不得不认识到世界的残酷,而他还没有足够坚强的意志面对它。

罗维诺还小,不能理解这些无可奈何,他只能把这些都归咎于亲人,用叛逆和冷漠掩盖内心的伤痛。

安东尼奥再抬头看罗维诺,对方脸上写满了和年龄完全不符的悲哀和倔强。他想说些什么话安慰对方,却听到楼下传来费里西安诺的尖叫:

“哥哥——我把颜料撒到画纸上了——”

罗维诺站起身来,胡乱用袖子擦掉脸上的眼泪。

“看上去明显吗?”他问安东尼奥。

安东尼奥摇头。

罗维诺转过身去:“这小兔崽子,他不是说要睡午觉吗?”

他愤愤地骂了一句,下楼去了。

 

 

TBC

评论

热度(26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