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硒老锣你们是真的爱了

自闭人士

【亲子分】雨天



前排广告位:亲子分only本《A Million Stars》终宣+预售(戳我)



假·校园轻小说,真·狗血恋爱剧



雨天

 

 

罗维诺从阅览室走出来时,走廊外正在下雨,而且雨势比来之前有增无减,豆大的雨珠掷地有声,仅仅是站在屋檐下,便已被淋湿了裤脚。这样的情况下,他绝无可能骑车前往打工的餐厅,何况剩下的时间只有十五分钟了。

 

只能破罐子破摔了。罗维诺咬咬牙,弯腰将裤腿卷到膝盖以上,从雨伞架上拿了伞,便径直冲入了声势浩大的雨中。

 

结果还是迟到了,好在老板没有苛责他,还递给他一条干毛巾,后者充其量只能代表心意,起不到任何实际作用,罗维诺毫无办法,他不顾还湿漉漉黏在身上的T恤,便马不停蹄投入到工作中去。回到家洗完澡已经是三小时后的事。他一边走出浴室,一边用毛巾擦着头发,还顺手拈了颗糖丢进嘴里。

 

大门突然开了,他弟弟费里西安诺走了进来,浑身上下没一个地方是干的,头发耷拉在脸侧,还在向下滴水,神情也看上去蔫蔫的。诚然,无论是怎样气氛火热的聚餐,都能被这大雨给浇趴下。

 

“要喝咖啡吗?我刚煮好的。”

 

“要。谢谢。”

 

费里西安诺像个人型洒水机,原本站着的地方已经聚了一滩水。他把伞挂回伞架,顺口问了一句:“哥,你换了把新伞?”

 

“啊?”罗维诺从厨房里走出来,“没有啊,我用的不还是原来……”

 

视线落到那把伞上,他愣住了——这还真不是原来那把。

 

“是拿错伞了吧。”

 

“我想也是,当时挺匆忙的,没细看就走了。”罗维诺说,一边将那把伞拿起来掂了掂,“别说,和我那把还挺像。”

 

“明天还回去吧?”

 

“当然。”

 

费里西安诺走进浴室洗澡,罗维诺半躺在沙发上,开始舒舒服服刷学校论坛。虽说隔天还要找导师商讨课题,但罗维诺作为重度拖延症患者,事情不到眼前便绝不可能去做。也正是这时候,他突然看见一个寻物启事的帖子,想找在阅览室门口被人误拿的一把伞。

 

他立即点进去,详细看了发帖人的描述,是一把黑色长柄伞,撑开来差不多能遮住两个人;伞主人是七点半离开阅览室的,所以伞应该是在此之前被人误拿了。这些特征都符合。于是罗维诺迅速跟帖,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。

 

果然,不出几分钟,他便收到一条短讯:请问明天下午三点,还在阅览室见面可以吗?

 

罗维诺顺手回复:可以啊。

 

他又和对面攀谈了几句,关了手机。今天这场大雨弄得他异常疲惫,第二天九点还要上专业课,他便随意洗漱了一下,上床睡觉去了。

 

 

次日,罗维诺一来到阅览室,便在架子上见到自己的伞,正原原本本挂在昨天它本该在的那个地方,果然是他昨天走得太匆忙。他眨了眨眼,肩膀上冷不丁被人拍了一下。

 

“你是罗维诺吧?”来人笑着对他说,“我是安东尼奥。”

 

“啊,我就是。”罗维诺点点头,突然话锋一转,“所以你昨天没有打伞回去吗?”

 

“啊?”安东尼奥好一会才反应过来,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后脑勺,“没关系的,我家离这里挺近。”

 

“但昨天可真是场大雨。”

 

“是啊,新闻里说,是十年以来降水量最大的一次呢。”

 

“那还挺有架势的。”罗维诺嘟囔道,“作为亲身经历过的人,不知道能不能安慰到你:像昨天那么大的雨,即使打了伞也没用。我回家的时候,走到哪里,哪里就是水滩。”

 

他把手里的伞递给安东尼奥:“喏,给你。”

 

安东尼奥道了谢,笑着接过,但他随即露出困惑的表情,仔细凝视着伞柄。

 

罗维诺觉得不对:“怎么了?难道是哪里坏了吗?”

 

“没有。”安东尼奥说,他脸上又浮现出淡淡的微笑,将那把伞递还给罗维诺,“这不是我的。我想你可能是错拿了别人的,我的伞也应该在其他人那里。”

 

罗维诺有点脸红:“这……”

 

“总而言之,还是非常感谢你。”安东尼奥挠了挠头。

 

“没什么。”罗维诺慢慢接过那把伞,“这样的话,那我再慢慢打听失主吧,如果周末还没有认领,我就放到失物招领处去。”

 

“真是不好意思,让你白跑了一趟。不如我请你喝咖啡吧?”

 

钱自然不能让人家付,但罗维诺还是和他坐进了咖啡店。

 

“听天气预报说,今天晚上也有雨呢。”

 

“这样吗,那就回不了家了呢。”

 

“可以在便利店再买一把伞的吧?虽然听起来有点奢侈,但说句实话,丢掉的那把还不知能不能找回呢。”

 

“是啊。”

 

就连迟钝如罗维诺,也发现有点不对劲了:“那个,那把伞……有什么很特殊的地方吗?感觉你好像很在意它?”

 

安东尼奥微微一笑:“那是我父母从英国给我带回来的。”

 

“这样啊。”罗维诺点点头,“丢了纪念品,你父母确实会觉得有点可惜吧,不过也没必要总是纠结这件事,毕竟还可以再买嘛。”

 

这回安东尼奥没说话,只是低头玩弄吸管。罗维诺清晰地感到自己恐怕是踩雷了,但又说不好是哪里出了错。

 

“我父母已经不在人世了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罗维诺险些把杯子摔了,他不可置信地看着安东尼奥,一来他没想到会是这么令人悲伤的事情,二来安东尼奥的语气也过于平静,他怀疑自己听错了,又不便让对方重复第二遍,“我,我很抱歉,不是有意冒犯……”

 

“没有关系。”安东尼奥弯了弯眼角,“谢谢你这么关心我。”

 

“可是我没能帮到你,你会一直找下去的吧?”

 

“我高中去参加实习活动,我父母就顺势去旅游了,那把伞是他们在温莎城堡买的,一起收在行李箱里。他们死于一次意外的空难,我只拿到了他们在托运机上的行李……啊,我突然说这些,有点突兀了吧?。”

 

“这……”罗维诺一时不知道如何接话,“也没有,就是……我很抱歉。”

 

“都已经过去了。”安东尼奥放下杯子,“话说,晚上有什么安排吗?”

 

“要去餐馆打工,今天是周五,客人最多。你呢?”

 

“我可能在阅览室待到很晚。明天要交论文的终稿了。”

 

“那我就不打扰你了。”

 

他们并肩走出咖啡店,向不同的方向走去。罗维诺走了两步,最后还是慢慢停下脚步:“喂,等等!”

 

安东尼奥回头看他:“怎么了吗?”

 

“那个,你可千万不许停止寻找啊!不许就这么算了!除非找到为止!”罗维诺粗着嗓子说。他不敢回头,感到脸已经红到了耳朵根。真是的,明明不管他的事,他是个对安东尼奥一无所知的局外人,但他却觉得自己有这种义务似的,“我也会一直帮你找,我也不会放弃的!”

 

安东尼奥有点惊讶,他微微张了张嘴,似乎想说什么,但最后还是什么也没说出来:“我会的!”

 

 

 

直到抵达工作的地方,罗维诺仍觉得脸上隐隐发烫,哪怕一路把自行车蹬得和风一样,也完全没能消减这令人心悸的温度。

 

他走进员工后台,一个同事在背后喊他:“罗维诺!”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真的不好意思,昨天交接班的时候,不小心错拿了你的伞,”说这话的是一个新来不久的姑娘,“真的很抱歉,今天一直记着这件事,一定要还给你。”

 

罗维诺疑惑地眨了眨眼,下意识接过对方递来的物什。这伞沉甸甸的,他乍一下没拿稳,险些掉在地上。

 

他突然想明白了:在阅览室门口,他确实是拿走了安东尼奥的伞,只不过在打工的餐馆又和同事互相错拿了一次。而现在,他手里这把精致的黑色长柄伞,确实就是属于安东尼奥的东西,是他父母最后留给他为数不多的东西。

 

“应该没有弄坏吧。”姑娘有点忸怩羞涩,“我妹妹说这还挺贵重的,所以我想,你丢了一定也很着急。”

 

“没有,真的非常感谢你,”罗维诺抬眼笑道。他对女性向来客气,姑娘看见他眼里喜悦的闪光,也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。

 

“这是我一个朋友的东西,对他很重要,现在能找回来真的太好了。”他解释道。

 

话音刚落,罗维诺就觉得内心某个地方被敲动了一下。他有些失神地想:我能和安东尼奥算是朋友吗?

 

傍晚,大雨如期而至。然而,客人不但没有减少,反而有很多躲雨的人顺势坐下来吃饭。罗维诺不得不多工作了快两个小时。虽然老板答应会补偿工钱,但他内心焦灼得要命。当他终于换下工作服,擦掉额头上的汗,已经快晚上十点了。

 

此刻暴雨如注,几近狂野地砸落下来,天地间霎时只剩下这一种声音。罗维诺走到窗边,拨通了安东尼奥的电话,在漫长的等待音乐中,他把手贴在冰凉的窗上,玻璃另一侧的水珠下坠,留下一道长长的尾迹,又很快被新的水珠痕迹所覆盖。他的心和溅落的雨珠一样跳得飞快,像是马上就要跃出胸膛。最终,安东尼奥接通了电话。

 

“怎么了?”

 

“那个——”话到嘴边,罗维诺突然改变了主意,把原本想说的话咽了回去。他心里明白,自己手里现在有一个惊喜,可不能这么轻易地就把它诉诸于人,而是得卖个关子,才能在心底慢慢品尝回味那种喜悦,“你还在阅览室吗?”

 

“还在。”

 

“那你等我一下,我马上去找你。”

 

“发生什么了?罗维诺,现在雨很大……”

 

“我知道!所以你就在那里等我就行了!”

 

 

于是,当安东尼奥从阅览室走出来时,他便看到这样一幕:倾盆大雨中,男孩身上明明带着伞,却不肯撑在头顶,而是执意将它抱在胸前,好像那是什么稀世珍宝。他穿破层层叠叠的雨幕朝他奔来,每一步都溅起飞扬的水花,可路灯照在他周身的雨滴上,反倒给他罩了一层柔和的光晕。他永远都不会认错那把伞,那是他熟稔如同亲人的存在,此刻,从那陌生少年的嘴角,他敏锐地捕捉到一丝骄傲明媚的笑意。

 


 

END


评论(13)

热度(216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