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硒老锣你们是真的爱了

自闭人士

【亲子分】戒断


前排广告位:亲子分only本《A Million Stars》正在预售中!!(链接戳我戳我)



阅前提示:

1、本文为HE

2、尽管如此,虽然但是,洁癖勿入!洁癖勿入!洁癖勿入!因各人雷点不同,及时止损较为重要



戒断


 

罗维诺慢慢从吧台旁起身,向舞池的方向走去。

 

期间有两个人向他搭讪,请他喝酒,都被他拒绝了。其中还有一人向他索要电话,罗维诺抬腿赏了他一脚。在酒精的作用下,这一脚踹得不太稳,险些摔倒。远处的聚光灯闪烁散射,绚丽夺目,他望向它们,努力使视线聚焦,灯光却刺得眼睛剧痛。罗维诺隐隐明白,他不能在这地方多呆一秒钟了。

 

他大步走出大门,将灯红酒绿留在身后,毅然踏入冬日的寒风中。

 

这夜色浓稠得要命,黏在每一个孤独的人身上,没走几步,罗维诺觉得身上愈发沉重。他随便找了个长椅坐下,抬头凝视了片刻,没有找到星星。

 

他讨厌这异国他乡孑然一身的生活,也想尽了方法给自己找乐子,想方设法填满自己空虚的内心,避免自己想起曾经悲伤的,来不及悔恨的事情。他明白这样的生活被贴上怎样的标签:荒淫,糜烂,虚度光阴,却也很明白自己斗争不过诱惑。浪费了两年时光后,他终于开始厌倦,厌倦双耳被摇滚乐震得疼痛,厌倦每天从不同的人床上醒来。

 

他逃离了家乡,却仍在陌生的城市居无定所。以为可以麻痹自我,但是潜意识一直都清醒得要命。他痛恨这样的自己。

 

罗维诺决定改变。整整一个礼拜,他都在午夜之前回家,不喝烈酒,不跳舞,也不和陌生人调情,只有戒断夜生活的精髓,才能彻彻底底戒掉夜生活。但是今晚他喝多了,因为今天是平安夜。

 

罗维诺坐了一会儿,原本被压抑的醉意又泛了上来,他站起来,摇摇晃晃走了几步,觉得不太行,于是又折返回去,眼神涣散地望着天空,心想干脆躺在这里过夜算了。

 

突然,有个人在他旁边坐下了。

 

“晚上好。”那人说。

 

“晚上好。”罗维诺扭头,试图看清那人的侧脸,可是眼前花得厉害,看不真切。他觉得好像在哪儿见过这人,又好像没有,反正酒吧鱼龙混杂,也许是哪个眼熟的常客也说不定。他感觉脸烧得厉害,一时无暇去回想这些,只能向素不相识的人求助:“我看上去醉得厉害吗?”

 

那人仔细凝视了他一会儿:“我建议你别在露天过夜。”

 

“别告诉我你会读心术,老哥。”罗维诺嘟囔了一句。

 

“我送你回家吧。”

 

“谢谢好意,我自己可以走。”

 

“你家离酒吧有大半个城区,怎么可能两条腿走回去?”

 

罗维诺觉得他说得有道理,但又感觉有点不对:“等等,你怎么知道我家在哪?”

 

那人沉默了一会儿:“我瞎说的。你不如在我家过夜吧?我家离这里只有两站路。”

 

这会便轮到罗维诺迟疑了。纵然他已经神志不清,却还是明白这句话背后的含义。一个素不相识的人,在酒吧门口向他献殷勤,还要带他回家过夜,这接下来会发生什么,显然不言而喻。罗维诺不是不会玩,但他已下决心要远离那样的生活。他迟疑了。

 

远处街边的圣诞树闪着光,微弱的音乐声搅得人心烦意乱。罗维诺突然觉得难过得要命,孤单一点点往上泛,快要溢出来了。管他妈的,他想,醉成这样本来就破戒了,再干点别的又算得了什么呢。

 

 

 

第二天清晨,宿醉使他头痛欲裂,他迷迷糊糊爬起身来,看见床边茶几上有一杯牛奶,还是温热的,就顺势拿起来喝了。他晕得厉害,险些把杯子摔在地上。接着,他又蒙上被子沉沉睡去,再睁眼时已经是傍晚,天色将暗,颇为讥讽地提醒着他那荒诞无度的前夜。

 

罗维诺猛地坐起来,周围是不熟悉的房间陈设,这里并不是他家。茶几上的空杯子已经不见了,这不是梦。罗维诺翻身下床,踢踢踏踏踩着拖鞋走出房间,一开门便闻到食物的香气,面前的餐桌上放着两人份的餐具。

 

看来这房子的主人要么今晚有约,要么是想留他下来吃饭,无论是哪种可能,他都必须立即离开。罗维诺揉了揉眉心,才想起来今天是圣诞节。糟透了。厨房里有人影,他礼节性地敲了敲门,走了进去。

 

“啊,你醒啦?”那人说道,“我还想问你,要不要留……”

 

就在对方转过头的瞬间,罗维诺呆住了。

 

他深刻怀疑自己还没睡醒,不由自主后退了两步:“.…..安东尼奥?”

 

安东尼奥没有停下手中的动作:“怎么了吗?”

 

罗维诺狠狠掐了自己一把,很痛,所以这一切都是真的,眼前这个人也确实是安东尼奥。他感到震惊,真相过于荒谬,便忍不住脱口问道:“那个,所以……昨天晚上……”

 

“啊,那个没关系,我这里恰好也有空余房间。”

 

“不是,我是说,”罗维诺破罐子破摔道,他承认,此刻他只纠结这一件事:“我昨天晚上和你做了吗?”

 

“哈?”安东尼奥愣了一下,“你在说什么呢,你醉成那个样子……”

 

“那就是没做。”罗维诺斩钉截铁道。

 

“嗯……怎么了吗?”

 

罗维诺长舒了一口气:“那么我就不叨扰了,告辞。”

 

他退出厨房,看到自己的包和鞋都在门口,便大步朝那里走去。他目不斜视,不敢看屋子里的摆设,生怕发现什么安东尼奥和别人生活的痕迹。他穿好鞋,拿上皮包,正准备拧开门把手,安东尼奥从厨房追出来,一把扣住他的手腕。

 

“我说,留下来一起吃个饭吧。”

 

“不必了。”罗维诺冷淡道,“我还和别人有约。”

 

他说得底气十足,而安东尼奥绝无可能查证。在得知自己没和安东尼奥睡觉后,他像大难临头的人发现了转机,自己并没有犯想象中那么严重的错误,整个人都有恃无恐起来。现在要做的就是及时止损,他不想再和安东尼奥有任何纠缠。他想挣脱,但安东尼奥握得很紧,他挣不开,不由得恼怒道:“你放手!”

 

安东尼奥不回答。

 

罗维诺下意识地环视,试图从周围找到能够借力的东西。他突然看见餐桌上摆着一盘烩菜,外观熟悉,仿佛还散着久违的香气。那是他最喜欢的一道菜。

 

他突然有些动摇。

 

 

 

大学毕业那年,罗维诺便离家出走,来到了遥远的另一个大洲。具体故事说起来很复杂。不过家庭成员感情丢失,多年的摩擦和观念不通,以及父亲的外遇,种种都是不可或缺的原因之一,罗维诺的出柜是导火索,立即引燃了长年累月积攒下的隔阂,他一夜间便与家人断绝了关系,两周不到就飞去了美国,弟弟把一些剩下的东西陆续寄给他,他发誓永不再回去。他不觉得遗憾,反而觉得轻快,这些藕断丝连的所谓关系链都一文不值。而他,罗维诺·瓦尔加斯,在摆脱了这些桎梏后,完全有能力自力更生,坦然地面对生活。他性格沉闷,不善言辞,内心却柔软得要命,他的朋友们都清楚这一点,大家都善意地不戳穿他。搬到旧金山的第三年,他遇到一个人,深切又大胆,向他求爱。

 

罗维诺从没料到这样的展开。成年人的世界充满暧昧,一言一行都能读出潜台词,无需刻意挑明;譬如罗维诺的前几段关系,一起吃几次饭,看场电影,大家心里都明白,在一起也是顺理成章。他从没收到这样热情的表白,也不由得吃了一惊。

 

他避而不答:“你是傻子吗?”

 

 

他和安东尼奥同居第四年,终于无意间在安东尼奥的皮包里,发现一瓶还没开封的女士香水,他们的共同好友里,没有人用这个牌子的香水。罗维诺当时毫不在意,毕竟当时快要到新年,可能是送给科室同事的礼物,也可能是年会抽奖抽到的。他无意干涉安东尼奥的私生活,也完全信任安东尼奥,于是就随它去了。

 

接下来两个月,他便总是从安东尼奥衬衫领口上,闻到好闻的香水气息,这绝不是任何一种男士香水的味道,安东尼奥没有这个味道的香水。这回罗维诺微微有点疑惑,但他又明白,安东尼奥交际圈里所有人都知道他有男朋友,绝不可能有人明知如此还要倒贴的情况,更何况,安东尼奥也不会对她产生兴趣。他把心头的猜忌压下,生活才是最重要的。

 

在一个风和日丽的周日,他去干洗店拿洗好的衣服,老板一边找衣服一边和他闲谈。这性情憨厚的中年人不了解罗维诺的私生活,还以为衬衫上沾的是他女朋友的香水味,一个劲地夸罗维诺有福,还问他那是什么牌子,想买一瓶送给妻子做生日礼物。罗维诺脸上的假笑终于挂不住,他落荒而逃。

 

他没有回家,而是立即去了那个品牌的奢侈品专柜,报上了某某香水的型号。在接过推销员手里的样品时,他立即闻到一股浓郁且熟悉的芬芳,和安东尼奥衬衫上若有若无的气息是一样的。这香气终于把他逼疯,几乎将他熏出眼泪来。那天他不想回家,一边走一边哭,一来是为安东尼奥的背叛而伤心欲绝,二来是不能容忍自己把安东尼奥和“背叛”这样的字眼联系起来,这后者占得更多一些。他自然明白恋人之间理应相互信任,却不知自己内心此刻的猜疑是否得当。

 

第二天,他立即去专柜买了一瓶同样的香水,并送给一个他和安东尼奥共同的女性朋友,希望能暗示安东尼奥他发现了蛛丝马迹。那位朋友开心地道了谢,接过那只小瓶子仔细看了一番,又拧开闻了闻,突然说:“诶,这个,和我一个朋友用的一模一样!”罗维诺假装不经意地问了几句,便得到了那个朋友的名字。这个名字他是听过的,应该是安东尼奥隔壁办公室的一个姑娘。他不敢多问,怕暴露什么,便转身离去。

 

他已经打定主意,绝不会和安东尼奥当面对质,也不会拿出种种证据逼安东尼奥承认,他完全能猜到对方会找怎样的借口,顾左右而言他:比如他们只是朋友,那瓶香水只是寄存;又比如那瓶香水是安东尼奥买来自己用的,又怕罗维诺知道他用女士香水,所以偷偷藏了起来,对方甚至可能反过来指责罗维诺疑神疑鬼。罗维诺权衡利弊,这样没有任何一点好处。

 

他这么想是有根据的。当年他还小的时候,他父亲连续三次逼他母亲堕胎,直到两年后,父亲出轨的真相才水落石出。期间发生了无数次诸如此类的争吵,罗维诺听得分明,没有哪次能直击要害,直到他父亲被当场抓住现行。后来他父亲发誓浪子回头,也确实和情妇断了联系,但那不信任的种子埋下,父母的关系摇摇欲坠,又在罗维诺出柜时再次破裂。

 

罗维诺明白,只要他自己开口一问,无论事实如何,这段关系都就此结束了。他不想这样。

 

他想,倘若安东尼奥当真和别人不清不楚,那至少也该做得隐蔽一点,现在露出这么多破绽,倒也太不把他罗维诺当回事了。不管安东尼奥怎么看他,他必须把自己当一回事,他必须维护自己的尊严,不能放低姿态,更不能对安东尼奥纠缠不休歇斯底里,像个不讲道理的泼妇。他必须静下心来,做自己的考虑。

 

这些日子来,安东尼奥对他的态度没有任何变化,他们同居四年,却仍像刚刚坠入爱河的小青年,浓烈的恋爱初期仿佛永远不会过去。如果不是那瓶该死的香水在先,罗维诺根本不会注意到接下来的一系列事,也依然会觉得“安东尼奥”和“外遇”是完完全全的反义词。

 

罗维诺是个成年人,经历过感情上的动荡,他完全有能力将此事翻篇,压在记忆最深处,假装从来没有发生过;这样一来,只要安东尼奥也能维持现状,他们二人的关系便不会发生任何变化,日子也能照样过下去。

 

他说到做到,花了三个月放松心情,看电影,打球,外出旅游,甚至开始学一点摄影,安东尼奥自然也一直陪着他。他终于做到完美的自律,把往事收进箱底不再取出。就这样过了快一年,某一天打扫房间时,罗维诺突然从床底下,一个平时从没想到要打扫的死角,扫出一撮红色的长头发。

 

他盯着那撮头发沉默了很久,然后机械地弯下腰,将它捡起来,掸掉上面的灰尘。

 

现在,他有了比香水更加确凿无疑的证据,但比起极端伤心和绝望,他倒突然感觉索然无味起来。

 

他想:就只是这样?

 

当然,此时罗维诺可以再去找那位女性朋友,询问那香水的主人是否也是红色长发?但他已经懒得这么做。他想,我给了你机会把这些藏好,可你还是藏不彻底,我下了决心要把这些忘掉,但你偏要送到我鼻子面前来,安东尼奥,你是个傻子。

 

他粉饰许久的成熟自持,终于在这一刻分崩离析。他有些自嘲地想:我是不是命中注定就不能拥有一段亲密关系?是不是就没有一个地方能够让我称之为“家”?一周后,安东尼奥出差,他立即收拾好自己所有行李,就像几年前头也不回地离开那不勒斯,他提着箱子,在异国他乡继续开始流浪,寻找新的落脚之处。

 

而现在,安东尼奥突然出现在他的面前。罗维诺有点恍惚:他是认真的吗?

 

 

 

安东尼奥说:“今天是圣诞节。”

 

罗维诺不耐烦道:“我知道。”

 

真奇怪,几年前,他把自己的情绪都藏起来,忍了那么久,而现在短短几句话,就要把他的耐心用尽了似的。

 

安东尼奥说:“你可以留下来吗?”

 

罗维诺奇怪:“我说了我有事,我要走。”

 

安东尼奥:“我不是那个意思。我是说,你可以留在我身边吗?”

 

他上前一步,握住罗维诺的肩膀。这神情竟和当初告白时一模一样,还是那样张扬热烈,罗维诺承认自己有一瞬间被感动了,但他很有节制地又后退了一步。这样一来,他感到后背贴在了门上。他再也无路可退。

 

他清清嗓子,试图说些什么:“你听着,我不知道你为什么要到纽约来,我也不想了解。昨天晚上只是偶然遇见,你不要想多了。这件事没有任何意义,只不过是个意外。”

 

“意外?”安东尼奥诧异地挑眉,“我找了你三年,去了十一个城市,这个月我才找到你。我不认为这是个意外。”

 

他迟疑了一会儿,从口袋里掏出一叠东西,塞到罗维诺手里。

 

那是厚厚的一摞车票。

 

“你……”

 

安东尼奥双手插在口袋里,他的眼神很温柔:“留下来吧,罗维诺。”

 

这番话令罗维诺猝不及防。在那一瞬间,他第一想到的不是那素未谋面的假想敌,不是那么多年费尽心机的躲避,他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念头是:原来安东尼奥为我吃了那么多苦啊。

 

安东尼奥这样四处奔波,肯定辞职了,那么这些年来,他一直都在靠着存款过活吧,他的存款又有多少呢?罗维诺知道那个数,肯定不可能支持他三年,安东尼奥一边找他一边打着杂工,想必很辛苦吧。他有没有想过,存款用完了该怎么办呢?他有曾差点坚持不下去吗?这么多个夜晚,他肩上背负着的夜色,和自己前夜走出酒吧时的夜色,也是一样沉甸甸的吗?

 

他又突然恍惚想起,和安东尼奥同居的第二年,自己确实留过长头发。

 

安东尼奥突然上前一步,用力抱住了他,这熟悉的体温突然令他眼眶一热。

 

安东尼奥还是一点也没变,罗维诺默默想,他离开港湾,跋山涉水,这么多辛苦就不配得到一个答案吗?但他只是不断重复着,让我留下来,留下来,却只字不过问我当初为什么离开。他很明白,这些问题已不再重要。

 

于是他用力推了推安东尼奥,努力挣出他的怀抱,俯身脱下已经穿好的鞋子,将皮包挂回架子上,径直走到餐桌边坐下。

 

安东尼奥疑惑地看着他:“不是说还和别人有约吗?”

 

当然不能告诉他那是编的了,罗维诺腹诽,颇为潇洒地挥了挥手,“我临时打算爽约了。你不是要请我吃饭吗?快把好吃的端上来!”

 

安东尼奥:“这就来!”

 

 

——你看,他果然是个傻子吧?

 

 

 

END


评论(9)

热度(17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