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tey

【立波】往事

随手涂的段子……情节比较散,简单串了一下。应该算我的百合组毕业论文……?



1


托里斯在长街那头遇见菲利克斯时,对方正半眯着眼,嘴里叼着根草棍儿,走起路来歪歪扭扭没个正型。这种做派的年轻人在街不少,但那张脸真是令人过目不忘。托里斯就想起老祖母曾对他说的:千万不要盯着长绿眼睛的人看,这些人都是妖精变的,看得久了,就被吸进去了。


“我家那薄命的老头儿,就生得一双这样的眼睛啊。”托里斯还记得她这么说。


其实祖母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祖母。托里斯自小在孤儿院长大,孤儿院院长就是他的祖母,所有孩子都喊她祖母。托里斯是其中最年长的一个,和祖母相处时间也最长。


孤儿们都有擦得比雪还亮的直觉,因此见到菲利克斯第一眼,托里斯就认定,这是他的同类。


注意到他的目光,金发青年向他眨眼,草杆儿随着嘴唇弯曲的弧度摇晃不止。这样的人在大街上并不少见,衬衫扣子解到胸口以下两颗,一条破破烂烂的牛仔裤,双手随意往兜里一揣。但托里斯知道这个人一定是不一样的。


不知为何,他突然就跨一步上前去,身体已经不听大脑的使唤,本能而行:“您好,请问您也是个孤儿吗?”


2


“真奇怪,他居然没有觉得你是疯子。”后来,同事爱德华听说这件事,他推了推眼镜,在托里斯肩膀上拍了一下。


托里斯有些不好意思地笑。


他的直觉不错,菲利克斯确实是个孤儿。


3


“真好。”菲利克斯用小勺搅着杯子里的咖啡,眼里闪烁着快乐的光,随后又狡黠地笑:“话说,我们才认识不久,请我来这么贵的咖啡店,你的钱包想必吃不消吧。”


“……”托里斯心虚地默不作声。


“哈哈哈。”注意到托里斯的不自在,菲利克斯快活地调侃起来,他把身子稍微前倾了一些,以便于注视对方的眼睛,“我想我有点儿喜欢你了。”


托里斯有点紧张地拽住了衣角,他鼓起胆子问道:“有点儿?能比那个再多一点吗?”


菲利克斯大笑,周围的顾客都向他投去匪夷所思的目光:“可以。”他最后说,“当然可以。”


4


托里斯经常做梦,入梦前的那一段时间更是会神情恍惚。他看见故乡窗前的百合花田,北疆城郊落寞的新雪,普罗米修斯的火……最后在他眼前浮现的,是菲利克斯·卢卡谢维奇翡翠色的眼睛。


午夜的钟声响起,他平生第一次梦见了爱情。


5


这样的生活确实是平常的:每天一早,托里斯去上班,菲利克斯在家里做些日常的事:浇一盆花,专心对付一只蜗牛,和炒菜的锅斗气。他平时也接些杂活,写社论,画几张插图,遍两三段小曲儿——这些事,隔三差五总有人请他干。他也从不推辞。他搬张

小凳子在门前的空地坐下,晨风裹挟着花香而来。


他们住在城郊一大片草地旁的空地上,盖了一座精致的屋子。这里还有三四户人家。到最近的街区要走十分钟的距离。他们过着像童话故事里那样自由自在的生活,可现实却不总如童话故事那样美好——他们过得很清贫。


托里斯有两件西服,但是只有一件衬衫。菲利克斯把自己的那件给他,每天穿着睡衣在屋子里跑来跑去。还有那辆自行车也有些破旧了,托里斯蹬着它去上班,时不时会掉链子。菲利克斯新接了两个稿子,希望能为他换一辆新车。


这天晚上,托里斯回家,带了一盒菲利克斯最喜欢的蛋挞。他尖叫一声扑上去,不小心打翻了调色盘,颜料七歪八扭地糊在他没完成的画上。


托里斯拿来拖把,不久,那拖把就变成五颜六色的了。菲利克斯吃着东西,有些没心没肺地笑。他总是这样笑着。他说,我想给你的自行车刷一层漆。


6


夏休的时候,莱维斯放假回来,探望托里斯。托里斯向他介绍自己的恋人,菲利克斯朝他露出一个笑脸。


他在客厅坐了一下午,看着两个人鸡飞狗跳却闲适安逸的生活。傍晚的时候菲利克斯出门去买酒,托里斯知道他没一小时准回不来,因为酒店老板的橱窗上挂着一只花鹦鹉。


莱维斯心直口快地说:“有时我真觉得他像个孩子。”


托里斯就笑了,笑得天上的流云都俯下身来看他。他说:“我也想做个孩子呀。”


7


午后的阳光晴好,菲利克斯趁着托里斯洗盘子,爬上了隔壁旧屋的屋顶。他两只手撑在身侧,双腿快乐地扑腾着,远处的群山若隐若现。


不久,托里斯出来寻他,一眼就望见坐在隔壁屋顶的人。他有些急:“你下来!会摔着的!”菲利克斯就哈哈大笑:“你上来抓我呀!”


托里斯就爬了上去,坐在他的身边。


身边的人好似不知觉似的哼着小曲。托里斯就偷偷去看菲利克斯的侧脸。他是多么纯粹的一个人啊,托里斯想,既然他说他爱我,那他爱的便当是我的灵魂,而非其他身外之物。但他既然爱上了我这个人,自然也不可避免连带爱上我所拥有的和终将拥有的一切。想到这里,他觉得心底有一块突然被打通了。


可我还有一点想不通。他脑子里有些晕乎乎地想,我只不过是个普通人,他到底爱上了我哪一点呢?


菲利克斯就没有去想那么多。他托着腮帮子,毫不避讳地盯着恋人的眼睛。他想去拉对方的手,一起去喝最烈的伏特加,一起去跳最火辣的舞,去集市上买来最白最软的上好的砂糖,大把大把地往嘴里塞。



他想从空气里折下一支风,插在他爱人的鬓角,好让那深栗色的发丝像盛夏一样飞扬起来。




END


评论(15)

热度(358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