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硒老锣你们是真的爱了

自闭人士

【亲子分】赴约

摸鱼小甜饼,前世今生梗



赴约

 

01

 

“关于轮回转世的说法,多来自于东方。然而现代,越来越多西方学者已经证实这种现象的存在。人在升入天堂以后,可以选择留在天堂,也可以选择重新转世——后者这一类人,通常是对人间有着深刻执念。毕竟谁会愿意放着舒服日子不过,到下面来承受苦难呢?”

“然而,选择转世却是一个赌局。尽管这类人通常是因为有所眷恋,才甘愿再次来到人世间。不幸的是,他们中的大部分会失去自己前世的记忆,忘了之所以再次回到这里的原因。这种人就和普通人没有任何区别。”

“还有少数幸运的人,他们生下来就带有前世的记忆,这些记忆在他们小时候不会很明显,但是到了青春期,就会慢慢浮现出来,他们会记得自己前生发生的种种,如果前世执念过深,甚至有可能将两份记忆混淆,分不清某件事到底是这一世发生还是前一世发生的。”

教授坐在讲台上侃侃而谈,罗维诺坐在教室最后一排,昏昏欲睡。

“天啊,老子到底为什么选了这么无聊的课?”罗维诺勉强维持了一丝清明,抱怨道。

“因为据说教授性格温和,学分好修。”费里西安诺在一边小声提示道,“不过话说,我觉得还挺有意思的。”

罗维诺瞄了他一眼:“那么这位先生,请问你是你自己有前世的记忆呢,还是说你见过任何哪位认识的人能记得上辈子发生了什么?”

“……通常情况下,拥有前世记忆的的人大概是万分之三到千分之一,愿意提供研究的志愿者也非常少。可以说是只可遇不可求……”教授的声音传来。

罗维诺:“……”

学期已经过半,在这门名为“特殊心理学研究”的课上,罗维诺还没能做到保持一节课神智清醒。

要说为什么选这门课,那是因为学分好修;要说为什么每节课他都锲而不舍来上,那就是因为……那个人。

罗维诺的目光落在前排一个人身上。那人今天穿着西服的白色衬衫,配一条深蓝色的领带,头发好像没有仔细梳理,有些随意地翘着,手里应该在转着一支签字笔。留给罗维诺一个脊背微微躬着,却无比……帅气的背影。

那是一个和罗维诺同级的学生,他之前没有见过,后来机缘巧合才发现,这个人住在他宿舍楼上,而且还和自己同修这一门课,于是他才成功引起了罗维诺的注意。

而且,这注意一引起,便一发不可收拾。很快,罗维诺暗恋楼上的安东尼奥·费尔南德斯这件事,就弄得全宿舍都知道了。

这些舍友损货还不知道消停,把此事捅给了罗维诺的弟弟费里西安诺,搞得自那以后,费里西安诺每每和哥哥一起上课,都觉得自己的存在无比尴尬。

值得一提的是,尽管罗维诺对安东尼奥的意思如此明显,他至今都没有向安东尼奥有过任何表示,甚至连上去搭讪的勇气也没有。半学期过去,两个人说话的次数为零。

所有知情人都瞠目结舌。

费里西安诺作为唯一一个有机会助攻的人,却始终不敢提出建设性意见,生怕吃哥哥的爆栗。根据罗维诺的命令,每到心理学研究课,他就必须假装安东尼奥不存在。

这可真不公平。

然而这天,费里西安诺不知从哪里来的胆子,突然就说了句:“哥哥,我觉得你可以试试去和他……说话。”

兄弟俩于是把书扔到一边,进行了时长一小时的攻坚计划讨论。下课后,罗维诺从后排挤到前排,在涌出教室的人流中,准确无误来到安东尼奥身旁的过道,并“一不小心”将一本书掉在了地上。

就在他弯腰去捡的同时,另一只手也同时伸向了那本书,并且比他早那么两秒到达了目标。

“给你。”安东尼奥把书还给罗维诺。罗维诺觉得脸上有点烧。

“我似乎在哪里见过你。你是我宿舍楼下的那个罗维诺·瓦尔加斯吧?”安东尼奥冷不丁说了一句,吓得罗维诺魂飞天外,以为自己暗恋的僵局被捅破。哪里想到对方只是微笑着说了一句,“很高兴认识你,我是安东尼奥。”

“嗯……也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“你也来修特殊心理学吗?”安东尼奥笑着拍了拍旁边的座位,“我注意到你坐得挺后的,以后我可以帮你占座位。我来得比较早。”

“哎,真是谢谢你的好意,但是我哥哥可能不需要……”费里西安诺的声音突然传来,“因为后排睡觉比较隐蔽……”

安东尼奥一愣,眼中闪过一丝落寞:“嗯,看来你对这门课不是很感兴趣——是因为……?”

“我不信他说的那些。”罗维诺不知怎么就脱口而出,“况且如果真如他所说的那样,可遇不可求,可能大部分人一辈子也没有见过一个愿意和自己谈起前世记忆的人,那么这种人的存在与否和我有什么具体关系?”

他随口说了一段,突然发现安东尼奥表情有变,于是从善如流地改口道:“当然……嗯,如果你能介绍我认识一个,那也挺不错的?”

安东尼奥低低地笑了一声:“好啊。”

“嗯,那要不然,中午一起去吃饭吗?”罗维诺试探地问道,故意忽视了旁边的弟弟。

“好啊。”安东尼奥抱起桌上的书,“走吧。”

 

 

02

 

过了几天,罗维诺终于有机会实施下一步进展。无奈他虽然撩骚很有一手,但是面对真正喜欢的人就木讷得跟块树皮似的。

他买来两张周末的电影票,并给安东尼奥打电话,拐弯抹角地说明这票如何“是别人送他的”,但是“他弟弟又有事去不了”,所以“正好和新朋友巩固一下关系”,请安东尼奥看电影。

安东尼奥一口应下来。

他们并肩走在傍晚的街道上,秋末的微风有点冷,安东尼奥紧了紧自己的夹克。看了眼旁边的罗维诺,对方还是大喇喇地随意披了件外套,低着头走路,显得有两分不自在。

不过几天前,他对自己说那番话时候的样子,那种语气,那个神态,目空一切,桀骜不驯,倒还真是和以前一样。

安东尼奥觉得心里有一块蓦地软了下去,他突然感觉好怀念。他再忍不住去看罗维诺的侧脸,已经被冻的有些发红,却还是很倔地拒绝把围巾围紧。

真的没有变啊。

安东尼奥在心里感叹一句。突然觉得大脑里一阵疼痛。两股来自不同时空的记忆交织混杂在一起,搅得脑中一片翻江倒海。他咬了咬嘴唇,极力想要控制,但身体还是不受控制地摇晃了几下。

“怎么了?”罗维诺问道,“你是不是冷?要不要坐到咖啡店里休息一下?电影还有好一会儿才开场。”

结果是,安东尼奥一触到咖啡店的座位,整个人就一头向桌子上撞去,彻彻底底地昏迷了。

 

 

03

 

如果给我选择的机会,那我肯定会选择来生。少年语气里是满不在乎,脸上的稚气还未完全脱尽,言辞间却混了些成年人特有的成熟来。

我怎么了?安东尼奥模模糊糊地想。我又回到前一世的记忆里去了吗?

回忆却还在继续。

“如果你要那么做的话,那我也跟着你一起。”另一个少年笑着说道,“如果真有那天的话,我等你,好不好?”

这少年长得和安东尼奥一模一样——不如说俨然是安东尼奥本人。而他对面的少年,很明显就是罗维诺。

“算了吧,就算一起,也不知道下辈子会不会再遇见。”记忆里的罗维诺说,“不过无论如何,我还会回到这里来的。如果真有那时候,那你也回到这里来吧?”

“为什么一定是这里呢?”记忆里的安东尼奥问,“你虽这辈子是这里的王子,下辈子就不一定了呀。”

“我看着这国家的人民,苟延残喘,步履维艰,肥沃的土地肆意荒芜,晴空被阴霾书写。我却被要求不得不驻扎于锦衣玉食之中,过一辈子掩耳盗铃的生活。”记忆里的罗维诺冷笑了一声,“凭什么?”

“我如果有一天回来,就是心怀执念。”他接着说,“不然我不甘心。”

记忆里的安东尼奥怔怔地望着这个比自己还小两三岁的少年,一时间竟然说不出话来。

“那我陪你一起。”

记忆里的罗维诺看了他一眼,那目光里什么都有,远远不及这个年龄孩子所应有的纯粹。

“一言为定。”

 

安东尼奥从回忆里惊醒时,发现自己躺在医院的病房里。周围是清一色的白,唯有罗维诺那件深咖啡色的外套显得十分晃眼。很明显,是罗维诺把他送到医院里来的。

对方趴在他的病床旁睡着了。安东尼奥仔细地凝视着他的侧脸,还是和数千年前一模一样,只是少了当时那么沉的担子和愤懑,显出更多舒适惬意来。

他笑起来的时候,才是最好看的时候吧。

就在这时,罗维诺突然醒了,他用力眨了眨赭色的大眼睛,对焦了视线。目光在触及安东尼奥的一刻有些一言难尽。他清了清嗓子,才挤出一句不那么尴尬的“你醒了”。

“嗯。”安东尼奥也连忙收起原本略显放肆的目光,“怎么了?”

“那个……我为我之前所说的事情感到抱歉。”罗维诺有些不自在,“我不知道……你也是有上辈子记忆的人,医生检查了你的脑电波后和我说了。他说这对于你们这样的人来说是正常现象,没必要送医院。我又不知道你家在哪里,就求他给你安排了张病床睡下了。”

“没事。”安东尼奥揉了揉眉心。出这样的岔子,也是他没有想到的。可能是近一周来和罗维诺的频繁接触让曾经的记忆剧烈震颤,产生了一些不兼容的反应。求而不得已经要将他逼疯了。

“我想问问,我能知道你的执念吗?罗维诺问。

“?”

“我想知道……你为什么选择再来到这里?教授说,每个像你这样的人,都有自己的原因。”

那你呢?安东尼奥突然很想问他,你来到这里的目的又是什么?你忘记了。可是我还记得,我还在替你记得。我来找到你,想要和你对证前尘往事,可是你却什么也不会知道了。

但是这酸涩和迷茫只持续了一小会儿,很快就被失而复得的欣喜所填满了。他仔细地盯着罗维诺的脸,说:“是你。”

“我?”罗维诺吓了一跳,“你,你在开玩笑吧……?”

“我没有开玩笑。”安东尼奥说,“我们是差不多同时来到这里的,可是你和大部分人一样忘记前世的事,我幸运地还能记得。你是为了这世界而回到这里,我是为了你……和你所说过的那些话,答应过你的那些话。”

“我们?我们曾经……认识?”

安东尼奥舌头打结了一下:“……我……我们曾经有一个约定。”

罗维诺若有所思地点点头。他知道,无须回忆,自己的大脑里肯定是一片空白,那些被强行抹除后丢掉的记忆,是不可能再找上门来了。他突然有那么一点愧疚,他想,我要是能替他分担一点就好了。

安东尼奥却不管不顾地接着说下去:“我从这学期一开始就注意到了你,因为我们都修特殊心理学研究,于是我觉得,你是记得曾经的事情的。我秘密注意你,却发现一件事——你也在注意我。我以为你是发现了我,认出了我。我突然玩心大起,想要试验一下,如果我一直不去找你,你要多久会忍不住自己凑上来?后来你果然来了,但是却并不如我想的,你其实什么也不知道。你来找我的那几天我想了很多,我觉得既然你已经开始了新的生活,我就不必再拿前尘往事叨扰你了。但是不说出这些话,就觉得好像心里有什么地方堵起来了,很不痛快。”

罗维诺咬了咬嘴唇。

“不过我还是很好奇,既然你什么都不知道,为什么还会主动来找我呢?”

罗维诺面对安东尼奥如炬的目光,忍无可忍地咬牙切齿:“我主动来找你,约你吃饭,要手机号码,约你看电影,把你送到医院,一直在旁边陪你,听你说这些神神叨叨的话——你说我是为了什么?!你是傻子?”

安东尼奥愣了一下,哑火了。

 

 

04

 

他们并肩走向去实验室的路。

现代科技已经十分发达,虚拟现实和脑电波传导技术已经炉火纯青。将一个人脑海中的事情在另一人脑海里重现,已经成为各个实验室都有的仪器。也类似曾经的小说中“某人闯入了其他人的记忆里”一样。高精尖的,准确度高的仪器,不但可以完全3D立体还原画面,甚至可以达到情感共享的效果。

他们前往的正是这个实验室。

这应该是他们作为情侣的第三天或者第四天,罗维诺坚持要知道自己上辈子到底发生了什么。安东尼奥本来不想告诉他,但是他一再坚持,安东尼奥也拗不过。

“你能不能简单概述一下,上辈子究竟是什么事?”罗维诺问。

“这……那时候,你是王子,我父亲是你的老师,因此我们认识了,成了……很好的朋友。这个国家情况不太好,你想要去改变,可是遭到了一系列……阻止。”安东尼奥说得干巴巴的,可是罗维诺听出了他的不愿追忆。

“别说了。”他拍拍身前的仪器,“开始吧。”

他们躺在仪器两边的躺椅上,用安全带把自己扣好,带上头盔和一系列设备,然后进入了记忆共享。

 

“父亲,那是谁?”记忆中,一个少年——显然是安东尼奥,指着不远处,问身边的男人。

“那是王子殿下,我的孩子。”男人答道,“他去拜访他的小表妹。”

画面中的罗维诺鲜衣怒马,脸上描摹出几分恣意骄纵,几分不可一世,他怀里捧着刚从山上采来的鲜艳的花,突然一夹马肚,就在滚滚黄尘中绝骑而去了。

少年安东尼奥带着一点艳羡的神情:“父亲,他是一个怎样的人?”

“他是一个很优秀的人,比我们任何人想象的都要坚定,从容,大度。他是我最得意的一个学生。”男人答道。

安东尼奥若有所思地点点头。

再后来,记忆切换到一片草地,两个少年坐在一起聊天。

“安东尼奥。”罗维诺突然压低了声音,“最近,我无时无刻不在想,我要改变这一切。”

“改变?”安东尼奥惊异地看着他,摇了摇头,“不可能的,罗维诺,你别老想着去改变凡人的的命运,那些老顽固都觉得你是天之骄子,只要完美践行这尊贵的一生就可以了。你要那样做……他们是不会允许的。”

“可是……你父亲就是这样教导我的。我不能因为别人而改变心智。”

“我父亲……”安东尼奥摇了摇头,“两个礼拜前他才因为什么蛊惑人心,传播极端言论,被抓起来了。你这些日子是不是都没有见到他?”

罗维诺惊愕地看着他,攥紧了拳头。

安东尼奥突然吻了他。

“如果你执意要重蹈覆辙,那我陪你,因为我知道你要做的都是对的。我也是我父亲的孩子。他在罗维诺耳边几乎不可闻地低语。

“我知道,我知道。”罗维诺喃喃着。他们重新又吻在一起,辗转纠缠。

罗维诺这才明白,为什么安东尼奥回答他问题的时候如此尴尬。其实他们前世……也是一对恋人。

我会改变这一切的。”记忆中的罗维诺说,“没有人可以阻止我。没有人可以判断我的对错。”

记忆再切换。

“王子,您虽贵为老国王的长子,身份特殊,又天资聪颖,但却听从那老糊涂的危言耸听,去关心什么普通人,还固执己见,岂不是浪费了大好的才华?”一个老臣劝说道。

“我不在乎。”罗维诺回答道。

“您可想清楚了,您最近的一些举动和想法,令许多人非常不快。”

“我知道了。不必多言。”

再然后就是公布审判。

“罗维诺·瓦尔加斯,冥顽不化,听从政x治x罪犯费尔南德斯蛊惑,满腹无稽之谈,还有恃无恐,顶撞他人,如此放任其危言耸听,恐有大害。”他父亲曾经的副手厉声呵斥道,“行刑!”

满天的火海。

兴许是因为不敢走近,所以安东尼奥的视角比较远。罗维诺既看不清自己那时候的表情,也听不到自己是否说了什么话。但是通过仪器他可以感知到安东尼奥的心情。

他感到安东尼奥流泪了。

 

 

05

 

“我觉得我现在好窝囊啊,还是上辈子的我看起来更帅。”

“没这回事。”安东尼奥笑着吻了吻他的手背,“我觉得,你能够这样开心,就是最好的回报了。”

“喂,安东尼奥。”罗维诺突然喊他,“虽然我没有之前的那些记忆,但是我还是可以陪你一起,从零开始。你愿不愿意等我?”

安东尼奥一愣。

“你说我们有约。所以我就来了。”

“嗯……一言为定。”

相隔千年光阴的两个答案重合,他们依旧并肩而立,就像从没有分开过一样。

 

 

 

END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240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