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硒老锣你们是真的爱了

自闭人士

【亲子分BG】微光

是一个系列,其中的文互相独立。系列点我

Memories系列其五


微光

 

 

查瑞拉·瓦尔加斯人生收到的第一次告白是在二十岁的一个下午。在偌大的校园的操场上,有人精心策划了一番告白的好戏。那时她正在教室里上课,操场上的花圈和横幅已经拉起来了,一片躁动。当她从教室走出来的时候,一眼就瞅见了楼下的场景。无数人都挤在楼梯口看着闹。一瞬间查瑞拉看见了那个向她求爱的男主角。她优雅地走下楼梯,穿过半个操场,毫不犹豫就拒绝了那人的请求。然后她就像童话书里高贵的女主角一样,扫视了一圈周围的人群,目光所及之处无人开口。查瑞拉就从层层包裹的人群里走出去,真奇怪,她走到哪里,哪里都给她让道,如同紧密不歇的潮水突然被人打开了一个口子,裙摆扫过泛着潮气的浪尖。

此后,一整个大学生涯里,再也没有人找上过她。

查瑞拉倒也落得耳根清净。她并不是一个没有情感的人,只是她觉得情感还没有找上她。当我没有找到它的时候,我就不要强求,她想,正如同很多东西我突然就找不到了,但是过个十天半个月,它又会出现在我的眼前;我现在没有找到我爱的人,只是因为他还没有出现,等到了适宜的时间,适宜的场景,他总会出现的。

查瑞拉一直在等待。

在她二十二岁那一年,毕业舞会上,她仿佛找到那个人了。青年温和地对她笑,拉起她的手对她说,查瑞拉,我知道你也许会拒绝我,就像两年前你拒绝其他人一样。但是如果你要那么做的话,就不要让我知道,好不好?灯光绚烂,舞池周围的人都在旋转,欢笑声晕成一片。在嘈杂的浪潮声中,查瑞拉居然不知道如何回应。她傻傻地望着青年温和笑着的脸,突然觉得自己面颊烫的发烧。青年取了一支酒,像是在等待她的回答,又像是没有。查瑞拉就静静地看着他喝那支酒。这时间真漫长啊,长到就好像人生悠悠真的望不见头一样。她叹了口气。她就是突然无法抵制这样让人心安的温柔。于是她拉起青年的手,向舞池中央走去。

那是查瑞拉人生中第一次恋爱,用妹妹的话来说,就是“太晚了,但却突如其来的迅速”。有时候查瑞拉看着她的情人,真的觉得他挑不出什么毛病,也或许是自己亲自选定的人,怎么看都觉得心里舒服得紧。青年待她很好。两年后他们结婚了。

婚后,查瑞拉偶尔会生出这样的错觉——觉得自己就像是温水煮着的青蛙,煮着煮着,就慢慢失去了知觉。他们的婚姻和恋爱都是在这样轻缓的节奏下进行。她从没奢望过轰轰烈烈,但也不能忍受如此的平淡无奇。日子过久了,总会厌倦的,到那时候,她该给自己找什么盼头呢?没有,什么都没有,查瑞拉回头望去,一时间觉得自己被淹没在了大海里,周围都是海水,一望无垠,咸而苦的海水,渲染了她平淡似水的爱情。

 

她是在朋友聚会上认识安东尼奥的。弗朗西斯看似随意地介绍:我大学同学,安东尼奥,刚从西班牙回来,这是查瑞拉,是爱丽丝的双胞胎姐姐。安东尼奥向她点头致意,然后就不知道飘到哪里去了,查瑞拉注视着他的背影,一瞬间突然渴望极了他的自由。她就那么痴痴地站着,直到回头时才猛然注意到安东尼奥站在她身后——对方只是不急不恼地对她伸出了手,“亲爱的布莱特夫人——今晚,你不想再做回查瑞拉·瓦尔加斯吗?”

一瞬间她整个人都怔住了。随之,她因为这些话而剧烈震颤起来。瓦尔加斯。查瑞拉·瓦尔加斯。天哪,她在心里想着,这不恰恰就是我渴望已久的东西吗?

那时候她并不知道面前这个人为了说出这些,究竟在事先做了多少功课,但她深深明白,这句话已经成功将她的心牵动了。

 

那次回家以后,查瑞拉开始考虑着离婚的事情。她不在乎安东尼奥是否会在她离婚后和她在一起。她只是心里知道,她长此以往想要的东西终于出现了,而现在自己需要做的,就是冲破一切已有的束缚去追寻它。这个信念几乎让她无法入睡,并且注入了一种旺盛的生命力,她突然间就变得活力四射,企盼带来了她对于未来的期望。这使她得得丈夫疑惑不已,然而还没等到他疑惑完,惊诧接踵而至:摆在他面前的是一封单薄的离婚协议书。

查瑞拉绝不是意气用事的人,但是有时候直觉比思考还要准确——你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,但你就是知道。她明白,这是自己该下决心的时候了。离婚的事,她没有告诉任何人,直到一年后有人目睹她和安东尼奥肩并肩在街上散步的时候,家里人才惊讶地得知了此事。查瑞拉从不觉得自己在年轻时做了什么错事。你瞧,灯光,人流,欢声笑语,在这样的环境下发生的任何事,你都无法去拒绝,就算是陌生人请你喝的饮料,你也有胆量去抿上一口呀。结婚和离婚做得同样冲动,却也同样深思熟虑,恰到好处。

而对于安东尼奥,这件事却看得无比清淡。有人怀疑正是他怂恿查瑞拉和丈夫离婚。但安东尼奥心里清楚,查瑞拉就是这样的人,她做出这种事情来,真是一点也不奇怪。查瑞拉从未和他提起此事,他也从不和查瑞拉提起他是如何知道这件事的。因为这和他们两人的生活并没有关系。

诚然,安东尼奥能够给予查瑞拉所可能需要的,甚至是所有女人需要的大部分东西,物质上他从来不缺少,但是查瑞拉看上的既不是可以在下班后坐进他舒适的敞篷车,也不是安东尼奥能带她去西西里度假,据说他在南意大利还有两处房产。事实上她需要的只是安东尼奥的心,其余的她一概都不放在心上。因为查瑞拉是最明白的,她知道自己需要什么,不需要在意的是什么。

自从真相大白,总有人在她背后指指点点,暗地里流言蜚语不断,说她对丈夫不忠,说她贪图安东尼奥的财产,各种无端的攻击横飞的时候,查瑞拉正在给安东尼奥熨烫他的衬衫,她从衣橱最底下抽出这件衬衫,和安东尼奥对比了一下。

“我觉得它很适合你。”

“······嗯。”

她拿起熨斗给安东尼奥熨烫。男人站在她身边静静地看着她。好几次他张开嘴似乎要说些什么,但是欲言又止,只是又默默看着查瑞拉熨烫衣服,终于好像是下定决心似的,他开口了:

“查瑞拉。”他说,“你知不知道最近有些人······”

查瑞拉突然抬起头来看他了,那目光令安东尼奥有些发怔,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才好。她就那样紧紧地盯着对方,冰冷的决绝和柔情四溢在她的眼瞳里打转。

“你觉得这些很重要吗?”

“没······”

“难道你也是这样想······?”

“不,我······”

“那就行了。我懒得管。”

 

时间悄悄溜走,一转眼就是八年。八年,他们谈了那么久的恋爱,可还是没有结婚。因为查瑞拉想明白了,结婚并不是什么急迫的事情。有些东西它是命中注定的,它就放在那里,丢也丢不掉。她的爱情势必会成为她的囊中之物,她的良药,她的依存,所以她也根本无需着急。她随他坐在敞篷车里,听从城南郊区吹往城北的晚风的涌浪,一切尽在不言中。

 

当她沉溺于她梦寐以求的生活时,事情发生得猝不及防。安东尼奥出了车祸。这是怎么回事?查瑞拉不知道,她也永远不会知道,当事人遮遮掩掩,没有监控,目击者也根本无从寻找。而唯一一个能告诉她的安东尼奥呢?躺在床上昏迷不醒。

查瑞拉一开始也很不甘心,她就想不明白,怎么这样的事情就偏偏落到了自己头上?她想不通,但是突然她又不打算想通了。

那是一个夏夜,她在大街上漫无目的地散步,突然在橱窗里看见一件男式夹克。她第一想到的就是安东尼奥适合穿,但是下一秒她又想到安东尼奥现在穿不了,也或许再也穿不了。但她还是鬼使神差地走进了那个店面,买下了那件夹克。走出门的时候她体会到手里那个装了夹克衫的袋子的重量,就好像安东尼奥的手扣着她的手的重量一样。就在一刹那她猛地释然了,她觉得有那么一个安东尼奥已经足够,而其他的事情她根本无需去弄懂。

几乎所有人都以为查瑞拉会抛弃安东尼奥,就连她妹妹爱丽丝也这么认为。可她没有。每天早上她就来到医院,在那里呆到下午。直到公司的休假都被用完,她干脆辞了职,每天都往医院里跑。病床前的衣架上挂着那件新买的衣服,已经洗干净,熨烫整齐。

时间久了以后,查瑞拉开始感到有些疲倦。她的积蓄还能支持一段时间,但明显支持不久了。安东尼奥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。她想过要开始恢复工作,想过向妹妹妹夫借一些钱,想过卖掉房子,租一套离医院近的公寓。但她从未想过要放弃安东尼奥,这个选项从来不在她的备选单里。

那个晚上她在病房里过夜,不知不觉趴在病床上睡着了。天亮的时候,安东尼奥还是没有睁开眼睛。她突然有些怀念对方给自己的那种令人心安的温度,但是她明白,现在是自己需要传输给别人热量的时候了。于是她揉了揉疲惫的额头。她走到窗前给花换水,一丝丝微光透过窗帘洒落下来。这间房子还是有点亮堂,她想,也或许明天他就会醒来。

 

 

 

END


写到结尾的时候莫名想到《边城》……小时候觉得这结尾莫名其妙的,长大以后才觉得真的是美到想让人掉眼泪。


评论(7)

热度(143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